close

自從來美國唸書後留下來工作到現在也12年了。有些體會讓我懷疑這是不是留學生症候群?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開始來這自己真的是"白手起家", 從什麼都沒有 兩個大行李箱開始,變得很珍惜一切別人對我(們)的好。

不管是從當時台灣學生會成員 讓我免費睡一晚他家, 到需要搬家時都找的到一些人幫我搬家,平時買菜有人剛好有車可以載我去,

做設計作業需要買材料順便載我去, 一切大家善心的幫忙都讓我非常感激。

而且可能因為我念書那個叫做savannah的小鎮很鄉下 沒有車等於沒有腳,當時沒車的我真的哪都去不了。

在那兩年半我深切感覺到 離開爸媽完全無人可靠的狀況下,有任何人的善意都不應該當作理所當然。

甚至只是朋友邀我到她家吃飯,朋友聚會到人家家裡玩,等等,都是需要禮尚往來的狀況,大家好像也不會把任何善意當成應該。

你請我到你家吃飯 我下次有煮好料也會邀你來。你幫我搬家,我也幫你搬家。想想當時在沙瓦那那個小地方,還算有人情味!

學生時只是分享資源,開始上班後連時間都是一種資源,常常覺得沒辦法就這樣隨意的跟誰約出去閑晃, 逛街等等。 通常都還要可以"順便"辦點雜事。

30歲以後幾乎很難交到新朋友就是這樣。因為沒那麼多時間!

 

我有點好奇在台灣的狀況是什麼,或換作在紐約這種大城市不需要車的狀況是什麼。

是資源比較多的人,理所當然幫資源少的人?大家完全沒有拿人手短那種感覺?

我發覺很多沒出國唸書的人,會把別人對他的善意當理所當然。不曉得這是很常見還是?

我想沒有人能無止盡的付出,要幫人,全世界的人都幫不完。

雖然說施比受有福,但是我還不是聖人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chen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